Pages

Thursday 10 March 2016

秘密 - 东野圭吾






妻子在车祸中逝世,而同车的小女儿却活了下来,因为妻子用自己的身子护着女儿。

然后无法相信的事实发生了,还是小学生的女儿竟说他其实是妻子,是妻子的灵魂附身于女儿的身体。(我当时觉得有点忐忑,怎会是这类的故事!?)


接下来主角面对的挑战,是故事最想要表达的。是妻子、还是女儿?

当女儿还是小学生时,还好些,但后来女儿慢慢的长大了,成了少女,那种内心的煎熬,是主角最痛苦的感受,一方面深深的怀念爱妻,另一方女儿却是至亲的人,左右为难,但他最终都默默承受,没有做出不当的行动。

另一方面,做为妻子的女人,突然发现自己的身体是女儿时,要怎么面对丈夫,要当妻子还是女儿?也同样深爱丈夫和女儿,心里当然也揪结不已。

然而在表面上,女儿就得当起做女儿的身份,上学毕业成长。

后来有一天在一场意外醒来的女儿发现自己又“变成女儿”,  他们于是可以过着正常的生活,直到女儿成年结婚。

但“秘密”却不是这样的,真正的“秘密”在最后才显示出来。 (果然是东野圭吾。)

主角在最后惊觉女儿其实并没有恢复身份,他为了丈夫(还是自己或是女儿?),完全放弃自我,努力以女儿身份活下去。

最后的最后, 主角没有拆穿女儿, 父女俩就这样生活下去,成了永恒的“秘密”。

故事的重点不是合不合理,是人面对至亲至爱的人,所愿意做的一切,是无法衡量的。

另外主角内心的挣扎的部分,另我印象深刻。











 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