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Monday 4 March 2013

Atonement 赎罪

家裡的书。
这是我在看了电影后才看的一本书。

在1935年,13岁的Briony做了一件令两个人受到严重伤害的错事,过后,他非常后悔,可是那却是永远都无法弥补的过错。赎罪是没能完成的意愿。

Briony仰慕仆人的儿子Robbie,但却发现Robbie与姐姐相恋,  还无意中目睹了他们亲热的时刻,误以为Robbie是一个粗暴的人,  所以对Robbie有怀恨之心。在一次家庭举行的舞会里,为了寻找失踪的表弟,Briony意外的见到表妹被人强奸,虽然只看到罪犯的背影,他却一口咬定是Robbie做的,就因为这样,无辜的Robbie被判入狱长达3年。

电影海报。
13岁的Briony.





因为家人选择相信Briony,  姐姐深觉家人背叛了他,因此与家人断绝关系。更不愿与Briony联系。4年后,  Robbie被释放,但代价是他必须加入军队成为军人。 Briony终于联络上他们, 并且真心诚意向他们认错,可是被他们拒绝了, 姐姐说他永远都不会原谅他。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James McAvoy 和Keira Knightley 分别饰演Robbie和姐姐。

几十年后,年老的Briony在讲述自己的著作Atonement, 承认书里写的完美结局是不正确的。事实是Robbie和姐姐并无缘在一起,自从Robbie从军后,除了仅有一次的半个小时的会面,他们没再见过面, 最后分别死在不同的地方。作者希望在小说里让他们有个美好的结局,来弥补自己的过错。

故事的结局是很伤感的,本来能拥有美好将来的两个人,因为作者的愚昧,而落的这么悲惨的下场,但这种罪过,又岂能"赎"得了?!

原作在2001年出版,作者是Ian McEwan,  故事写的非常扣人心絃。曾入围Booker Prize奖。

电影在2007年推出,广受好评,得到了无数奖项,包括Oscar, Golden Globe Award 和British Academy Film Award。电影拍的很有味道,看的时让人非常投入,很是伤感。尤其是发生在1930年代,处在战乱的时期,常常有凄美的愛情故亊。个人也很喜欢那年代的妆扮,女人们都很优雅、高贵。

Keira Knightley在戏里性感的妆扮。

这本书让我想起多年前看过的另一本,The Way The Crow Flies - Anne Marie MacDonald,  也同样有着一个无辜的青少年,但那却是另一个动人的故事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