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uesday 5 May 2015

Kellie's Castle - 原来我们也有座城堡


远在一百多年前,有个苏格兰土木工程师William Kellie Smith漂洋过海来到当时的马来亚,在天时地利的情况下赚了很多钱,进而还投资在种植橡胶和锡矿,就在Batu Gajah那里。

1903年, 他将在苏格兰的妻子带到马来亚,建造了他们的第一个家园,名叫Kellas House,女儿在第二年出生。

1915年时,儿子出生,他引进70个印度工人和材料,在Kellas House旁,扩充他的家园,建造Kellie's Castle。在施工期间,发生了瘟疫,死了很多工人,他听从工头指示,在附近建造一座兴都庙,工程才得以继续下去,有些工人的后裔至今还住在当地。为了感激他,工人还为他打造一个人像,就在神像旁。

网上找到的照片,真的有一人像!铁证如山!
可惜好景不长,在1926年时,在Kellie's Castle还未建成时,他不幸在葡萄牙死于肺病。伤心的妻子将家园卖给了一间公司后,带着子女回到苏格兰老家。这就是我们如假包换的城堡 Kellie's Castle的故事。


它的结构在当时是属于很豪华的,整座楼有6层高,有许多各种用途的房间,有酒库,还会有一座室内网球场。在顶楼有露天庭院专门要举行派对用的, 甚至有马来亚第一的升降机,充分显示当时上流社会的盛况。据说里面有4条隧道, 有一条是逃生用的,还有一条直接通往那座兴都庙。

~ ~ ~

我们当天在12noon左右到达了这地方,在我们weekend getaway的怡保美食之旅来个短暂的detour。

左盼右盼,终于盼到再次一起出游,虽然只是本地

从纽国回来后,这小小重量级人物就在他妈的肚子里,会不会是Made in New Zealand?
也因为他,我们的欧洲之旅,只得延迟至2-3年后。

底层的长廊。

两层里都是各种用途的房间,当然包括子女的睡房和起居室,书房等。

这肯定是后来曾置的家具。
墙上有精致的雕花。



就在这里我们看到一道通往地下的黑暗的楼梯。

原来是秘密通道,通往下面的密室,若有紧急事发生,妻子与孩子就可藏身于此。

我们继续向上爬。

来到楼上的露天庭院。

若在这举行party,肯定很好玩。

这一大片的平台,是否网球场?

在高处,可望见下边的花园和远处的大门。
想象穿着維多利亚服装的女主人,拿着伞,一身白的在花园散步,可是我们的天气是超热的!!

前面的河流。

背后的是他们的第一家园,Kellas House。

在地面上的院子,我们看到一口井,  好奇的往下看。

原来是密室通风口。

这么样的一个废墟,有着这样的背景,闹鬼的传说是可理解的。就有人说看到一个白人和小女孩,还有一个美妇人Le Shuttle (M) Sdn Bhd , 现今管理 Kellie's Castle 的公司, 还举办了"超自然夜游", 若有人有胆识,想挑战“超自然現象”,可以考虑参与。

















4 comments:

  1. 我真的是大开眼界了,没想到马来西亚也有这么精致的城堡。谢谢介绍!进去参观需要入门票吗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君慧,大人门票只是区区RM4,小孩RM2。我们还有个 Leaning Tower, 在Teluk Intan。

      Delete
  2. 对于外国游客这入门票太便宜了。游客多吗?哈哈,安顺的斜塔还好吧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都是一些本地游客,不多。安顺的斜塔, 我们没进入,只在外面观看,百多年的建筑物,有历史价值。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