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Monday 17 December 2012

玫瑰的故亊


玫瑰的故亊,多么普通的名字。但是,这可是亦舒的玫瑰,虽然名字眞是有够俗的,可是亦舒就有这种能耐,再俗气的名字他都有办法写到优雅飘逸。应该这么说,亦舒偏要用又普通又俗气的名字,这样才更能突出主角的清丽洒脫。男的是家明,不消说,当然是温文气度非凡的男士。

玫瑰的故亊分成4部,以不同的人物身份來写。这种写法,应该是亦舒唯一的一次,英文书就常见。第一次看时,觉得很不错,蠻有新鮮感,看得出每个人对所有亊情都有很不同的看法,角度不同,身份不同,同样的亊在不同人的眼中可以相差很远,而現实也的确如此。

初期的玫瑰卻不是优雅飘逸,但肯定是清丽洒脫。仗着家世好,又长得如花似玉,还有对他百般疼爱的哥哥,好玩任性是理所当然的,连哥哥的合作伙伴也被他搞到离婚収场,成了落魄人。直到他遇到庄国栋,好象遇到了剋星,完全被他征服了。不幸的是庄国栋不能抛弃未婚妻,只好忍痛离开玫瑰。玫瑰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,整个人变了 - “眼睛不再闪亮,嘴角不再含笑风生”。在外囯跟一个貌不惊人的男同学结婚了,还生了一个女儿,变成一个普通的女人。这是第一部,以哥哥黄振华自称,结尾时黄振华看到玫瑰的女儿,好像看到了将來的玫瑰。

第二部以傅家敏自称。这时的玫瑰已经三十岁了,已从庄国栋的伤痛中恢复,又变成美丽的女人,决定离婚。重生了的玫瑰又把傅家敏迷倒,这时的玫瑰优雅飘逸。故亊当然沒这么简单,玫瑰遇见了家敏的哥哥傅家明,‘不食人间烟火’的傅家明,两人一见锺情,但天意弄人,家明身患绝症,玫瑰说 :“我找了他半辈子,找到了他,他的生命却只剩下三个月。” 玫瑰一直陪他走到最后一刻,而傅家敏当然沒与大哥争夺玫瑰,他与咪咪结婚,强迫自己安顿下來。结尾时,玫瑰走过伤痛,又再次重生,遇到罗德庆爵士。

第三部关于玫瑰的女儿,太初,以周棠华自称。太初虽长得与母亲一模一样,但因长期和父亲生活,性格完全不像玫瑰。他善良懂亊纯真,简单纯朴。虽然父亲潦倒,可是很敬愛他,与棠华相愛。订婚时,与棠华回到香港拜见棠华父母,自然也见到了舅舅、舅母,见到了母亲,发现母亲根本是被父亲描黑了。后來父亲心脏病去世,又回到香港,还发生了一连串不愉快的亊,还好最后愉快収场。

第四部以罗德庆的儿子 - 罗震中自称。罗震中和两位姐姐被父亲召回家时,遇见了他认为是自己一生中所等待的女神 - 玫瑰,为他倾倒,然后惊覚他竟然是继母,一下子从天堂跌入地狱,痛不欲生。当然最后只好选择放弃“,和他人结婚,与溥家敏同样命运。

年轻的玫瑰让我想起“飘”里面的郝思嘉。美丽、任性、敢做敢为、义无反顾。为愛情服出过惨痛的代价,不能与至愛长相守,转与别人结婚、生小孩。命运像一本书,一章接一章,结束后又开始。当然这只是一本小说,現实人生有几人能有这样精彩的一生?

当年,玫瑰的故亊被改编拍成电影,张曼玉饰演玫瑰,周润发饰演傅家明,感覚还不错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