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Monday 22 April 2013

李永业 《医院,我的乌托邦》

 
在这第二本书里,看到了更多李永业医生感性的一面。

书里写了一些病人的故事。

他几乎把病人当着亲人、朋友看待。用真心去关怀病人的感受,看了很感动。医者父母心,但不是每个医生都如此。故事也透露了身为医生的他所面对的压力,担心病人的病情不在话下,还得面对病人和家属的埋怨和责备,  感觉到他的委屈。医生还真可怜。

然后他又再次写到自己的父亲病重时还相信他能救活他,“我的孩子一定能救我!”,可是他必需残酷的对父亲说实话,“没得救了!”,  可以感受到他的痛有多深。这一直是他耿耿于怀的心头事。

看到他写到善终时,有点震惊。病人若已病入膏盲,虽用药物可延长寿命,可是病人却处在极端痛苦的状况下,这么做是不是有意义?家属是否有考虑到这点?这真是值得深思的重点,善终更为重要??  还是要抱着“永不放弃”的宗旨??

看了书,对医生有了深一层的了解,像李医生这样,时时刻刻都可能面对死亡,尤其是面对病人的期盼和最后的争扎, 他们回到家时,能否像我们一样可以放下心情,尽量享受私人的时光??想到这里,不由得对医生产生了一股敬意。



2 comments:

  1. 原来李医生又出了第二本书?来了这里,快和华文书脱节了,幸好你写华文书介绍。做医生的,不“放下 Detach“都不能;所以,有时医生会让人家感觉”冷酷无情“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第二本书的排版和印刷很精美,有许多照片,我很喜欢。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