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Monday 24 February 2014

Salvation of a Saint - 东野圭吾


紧接着The Devotion of Suspect X,  我看了东野圭吾的第二本书。

看过了“完全超出想象”的第一本,对这本未免有点失望。

同样是凶杀案,这回是夫妻关系。受过高深教育,拥有自己事业的男主角,却是个自私自利又无情的男人。因为夫人无法为他怀上孩子,就在一年的期限到时,就宣布要与夫人离婚,没有一丝的不舍。而且还和夫人的工作助理发生婚外情。正当夫人到家乡探望病了的父亲时,突然被情妇发现在自己的家里死了,  而身旁有个咖啡杯。

与上一部一样,同样的探长和助手,加上一个新加入的女同事,开始了复杂的调查工。他们很快的发现死者是被毒死的,可是苦在无法查出谁是凶手,夫人有动机,但却有牢不可破的不在场证据。而情妇却没理由要杀害他,同事们也无可怀疑。最重要的是无法证实毒药是在何种情况下出现在咖啡里。

再次,探长好友物理教授又出场了。他在亲自作了几次试验后得到结论,毒药是下在水管里,后来被证实水管的确留着药物。可是为何毒药在男主角独处时才被释放出来,  而水管显示在一年内都未曾被移动过,这点无从解释。

最后还是物理学家做的一个假设,成功证明夫人是凶手,而探长和助手也查出毒药的来历,还揭发了男死者的前任情人为情自杀 (与夫人同样的原因被抛弃)。

真相有点难以信服,毒药是夫人在一年前就下在水管里,而在这一年以来,他都没有用到水喉,用的都是瓶装水。夫人平时都对丈夫照顾的无微不至,所以丈夫没碰过水喉,我觉有点牵强。可能作者的重点是在于时间上的安排,谁会想到毒药早在一年前就下了呢?

要不是物理学家的坚持,案件可能永远都无法被破!这就是夫人的耐力,长达一年的时间,他的心都没动摇过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