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Friday 13 March 2015

Harbour - John Ajvide Lindqvist


故事开始的很引人入胜,Anders6岁的女儿在一瞬间人间蒸发,他们只把目光移开几秒,他就失去了踪影,所有父母的恶梦。他们把整个地区都找翻了,都找不到,连一丝的线索也没发现。

Anders在这残酷的事实下,彻底崩溃了,终日用酒精麻醉自己,妻子离他而去。离家两年后,他再次回到家乡,在家里,却一直感应到女儿的信息。

这是开始,很有看头,可是。。。

接下来故事的发展却不是我期待的那样,是完全不同的,而是超自然现象那类型的。

超自然现象的故事也很好看, 若是有根据和说服力的,这个我就看的很吃力。

很久以前,Anders居住的小岛居民,他们都以捕鱼为生,为此,他们与大海达成协议,他们必须犧生岛民以换取他们所要的,可是到了后期,他们停止了他们的协议,大海因此向他们做出抱复行动,岛上发生了不幸的事故,有好些人被害死了。

故事向外伸延,有故事里的故事,也有故事外的故事,都与寻找女儿有关。

有复活的死人,回来寻仇, 有海水的神秘力量,使人们丧失意志力。

还有一个能让人产生超能力叫spiritus的小虫, 需用口水来喂它,恶心!

让我稍有印象的是在最后,当Anders终于找到女儿的过程。

借助小虫的力量, Anders最终找到一处地点,在岸边发现到有石阶直通大海。小虫助Anders让海水往石级两旁分开(脑里出现电影里看过的画面),Anders就在黑暗中一直往下走,然后再往上走,一直走出海面,可是Anders惊觉他又回到原点。(我还蛮喜欢这一段的创作力)

当Anders回到小岛时,看到的人们穿着古代的衣裳,可是他们却无法看到他。他就在一片茫然但又怀有期待中走回家里,果然在家里看到了女儿!

Anders之后带着女儿逃出那“空间”,回到现实,  可是大海已将一切都摧毁了!

最让我无法理解的是那小虫,没有解释和交代他的存在。而女儿是如何失踪也没提到,整个故事背后的结构,并没有很清楚的提示。

作者是瑞典人气作家,作品归类为“恐怖”小说,之前的Let Me In广受好评,我正计划在周末上网看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