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Wednesday 29 August 2012

The Kite Runner 追风筝的孩子

Amir, 一个阿富汗小孩,父亲是富商。

Hassan, 也是阿富汗小孩,可是父亲是 Amir 家里的仆人。
Amir and Hassan.














富商对2个小孩都疼愛,可是觉得自己的小孩Amir不夠坚强,因为Amir的兴趣是看书,志向是成为作家。

2人感情非常好, 在外面被恶霸欺负时,Hassan总是义无反顾的为小主人抵抗,维护着小主人。

在阿富汗,kite runner是一项比赛,用自己的风筝将其他人的风筝切断,谁能追和拾到最后降落的风筝便是胜利者,Hassan是一个kite runner高手。在一次比赛里,Hassan为Amir赢得最后降落的风筝,他对Amir说,"For you, a thousand times over."。不幸的是,Hassan 在追到风筝后遇见了恶霸,因为不愿意交出为了Amir而赢得的风筝,被恶霸严重的殴打还惨遭鸡奸。Amir躲在一旁,看到了,知道若干预便会失去风筝,为了不想让父亲对自己失望,只好眼睁睁的看着Hassan被凌辱,还把风筝当着是自己赢得的。之后,Amir感到非常忏愧,与Hassan疏远了。后來更为了使自己好过,还冤枉Hassan偷窃, 使到Hassan及父亲被赶出家门,Hassan及父亲也只能默默的承受,并没有辩驳。

"Amir"   风筝时。
战争爆发, Amir和父亲逃到美国,多年后,结了婚,成为著名的作家。一天, Amir接到父亲好友的电話,要他回去阿富汗接Hassan在孤儿院的孩子到美国,原因是Hassan其实是他的同父异母的兄弟,而且Hassan因为保护Amir的祖居被处死了。Amir听了后,真是晴天劈厲,难以接受。但Amir最终还是千幸万苦的把孩子接到美国,冥冥中的安排,孩子代替了Amir妻子无法生育的缺陷,虽然孩子因为身心受到严重的怆伤而需要细心照顾。




对Hassan那种毫无怨言, 默默的付出, 真是感动到流涙。 看到Hassan的孩子被虐待,感到心酸。作者以极细腻的写法,让人看了可以感受到Amir内心的挣扎,仆人的孩子能超越自己的无奈,父亲对自己的期望和自己的无能。最后,最感人的是Hassan原来是Amir同父异母的兄弟,而Hassan的孩子,却能成为Amir的孩子,情节的安排真是天衣无缝。

看了书后,我还看了电影。电影同样非常感人。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当Amir千辛万苦找到Hassan的孩子时,看到那可怜的孩子,实在心酸!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