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Wednesday 23 January 2013

生命沒有如果


最近我在好几个人的博文中,看到了这本书,大家都说是好书,所以就在第一时间里到大众书局去买,很显然的这已不是新书,可是我才刚刚看完,觉得自己真是很落伍。

作者李永业医生是马来西亚人。16岁到英国念书,之后在哪落地生根,21年后带着家人回流祖国,在医院服务,也是教授。

单看照片, 还真有点像香港影星麦长青。没想到在笑容可掬的脸下,居然有那么感性的思维和细腻的心。

书里写到他回流祖国的复杂心情,也曾经质疑自己的决定。辛苦建立的事业,要放下,谈何容易,而回到祖国却是个未知数。

又写到自己对孩子的亏欠,因长时间在医院当更,没有时间与孩子好好相处。孩子对他说在英国时他时常作饭给孩子吃,回到祖国后连厨房在哪都不知,他很内疚。

再写到自己在年轻时的无知和任性,一味的从洋。但随着年龄的增加,外国的月亮是否真的特别圆是他问了自己一遍又一遍的问题。

而他写得最多的是对已过世父亲的理亏。他说他在外国实现了自己的理想,但却典当了亲情。面对即将死亡的父亲,身为医生的自己却无能为力,很伤感。

相信许多像他一样离乡背井的人都有同感,可是又有几个像他那样愿意表达出来?他就这样赤裸裸的在书和报张里向大家表白自己的感受,还有种种的遗憾,真是一个性情中人。

在外国已21年的他,还能以如此流利的华文书写,真是难能可贵!他的第二本书,《医院,我的乌托邦》,在去年也已出版,相信也一样值得一看,我得赶紧去买来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