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Friday 24 January 2014

The Devotion of Suspect X


无意中在一个部落客的"非一般嫌疑犯"看到的书,马上被吸引,天知道我对悬念高的书是如何的着迷。尽可能在最快的时间买了,再赶快把手头上的书看完,就马上开始看。

看着看着,怎么罪案在一开始就发生,并且把来龙去脉都交代得一清二楚,接下来才写查案的细节,不是都看清楚了吗?但我知道当然不是这么简单,不然也不会畅销了了2 百万本。还被称为日本的Stieg Larsson

接下来的300多页就一边看一边想着各种各样的可能性,但想来想去都想不通,越看越胡涂了,越看越急,结果在最后的第40面才看到真相,差点从床上跌下!!即刻就可以把所有的“碎片”连结起来,心底就“of course of course"的恍然大悟。

故事开始的很普通,离婚妇人和女儿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将无耻的前夫杀了。被邻居,一个单身的高中数学老师发觉。邻居因为爱慕美貌的妇人,自告奮勇帮他们处置尸体,还进一步篇了一套记划让母女两应对上门的警察。这是开头,很普遍啊!

然后,故事就转到警方那里,他们发现了一具面部被破坏、指纹被烧毁的死尸,还有被偷来全新的脚车。探长和手下很快就查到死者身份(此时我不明白如果是这样,为什么要毁灭脸部和指纹?),  跟着当然怀疑到前妻身上,可是他和女儿的不在场证据牢不可破(都是邻居按排好的),探长束手无策,转向老友,一个拥有很强的分析能力的出色物理学家。

大家都在妇人周围的男士寻找疑点,因为妇人不可能自己杀了前夫。当他们无法在妇人的一个追求者发现疑点时,物理学家就把目标转向邻居,并且发现邻居竟是昔日同学,而且是数学天才。(我这时想:没有别的怀疑吗?)

但是他们还是无法突破种种的疑点,然后探长发觉老友变得有点不寻常,时常面露难过之情,探长预料他可能发现了真相,但却不想向他透露。

接着,邻居突然去自首(为深爱的人牺牲, 我觉得不意外)。但在这时,探长又看到老友更加的痛苦,他恳求老友告诉他真相。终于忍不住,老友告诉了他真相,真相是邻居的确为爱牺牲,但是他所做的牺牲是超乎人可想象的,我就在这时差点从床上跌下! 物理学家痛心的是一个天才,拥有的才智非常人所能及,却做了这么样的牺牲。

为了使警方更信服,更为了让妇人永远都不需担忧, 邻居竟然杀了一个无亲无故的人来代替真正的死者,  这样他就名副其实的是杀人凶手,而妇人也就无后顾之忧,可以追求自己的幸福,多么深沉恐怖的心思!真的没想到是这样的真相。

老友最终把真相告诉了离婚妇人,  他并没有告诉警方(虽然探长已知),但他希望妇人自己做決定。

妇人敌不过自己的良心,放弃了一个再婚的机会,毅然去自首。故事的结束按排妇人在警局的走廊与邻居见面,当邻居知道妇人也自首时,惊觉自己的牺牲是白费时,痛苦的哀嚎!

作者以很简单的写法,却写出一个非常出入意表的真相中的真相。开头让你看到真相,可是你知道没那么简单,但无论如何又想不出到底是那里有问题,这就是作者高明的情节安排。作者利用两个天才的斗智来陈述案件的进展,而不是探长的智谋,还蛮特别的安排。

Devotion,忠诚和毫无保留的奉献, 但这样的的奉献, 值得赞扬吗??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