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Monday 2 July 2012

Middlesex

这是多年前看过的一本书。

“I was born twice: first, as a baby girl, on a remarkably smogless Detroit day of January 1960; and then again, as a teenage boy, in an emergency room near Petoskey, Michigan, in August of l974. . . My birth certificate lists my name as Calliope Helen Stephanides. My most recent driver’s license...records my first name simply as Cal."

对这样的开场白,有谁能不好奇?

Calliope 出世時是美丽的女婴,14 年后在一场意外中被发现竞是雌雄同体,真是匪夷所思。原因就要从1922年开始。

Cal (Calliope) 的祖父及妹妹是孤儿,从小相依为命,产生了不寻常的关系。在战乱中,从土耳其的乡下逃亡到美国投靠表妹。在船上,在沒人认识他们的环境里,结为夫妇。

在美国,他们生育了一个男孩及一个女孩。男孩竟然与表妹的女儿结婚,生下Calliope 及 弟弟。弟弟是健全的,但Calliope不幸的是雌雄同体。可是家人切不觉察,把他当女儿养育。

被发现后,Calliope 逃离到旧金山,以Cal, 男姓身分表演滑稽戏为生。在一次警方突袭行动中被逮捕,弟弟把他带回家。回家后发现父亲已过世,获得祖母承认他的身分,而且祖母也意识到自己所造成的后果,並向他承认祖父就是他的哥哥。

Calliope 是悲哀的, 是乱伦的牺牲品,  是无知的受害者, 所承受的痛苦非笔墨能形容. 现实生活中的例子, 我们也只能深表同情. 

Middlesex是 2002 Pulitzer Prize 的得奖作品, 畅销3百万本.








 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